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2010巴拿巴教材(4)-生命領導者的原則 組長版

生命領導者的原則 組長版 [本文下載]
和平巴拿巴小組教材(四)

Belong 破冰歸屬 15分鐘

名稱:對事不對人
性質:分享
進行:
1.由主理者帶領分享
2.主理者:「在同工關係與溝通中,常常會提到一句話「對事不對人」,這句話指的是什麼?大家對於這句話有何想法與經驗?你覺得一個領導者或是做父母的是否容易?」
3.請所有小組員分享

Bless  敬拜讚美 10分鐘(請主領者自由運用選擇)

如鹿切慕溪水(出處:新歌頌揚341首)
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
惟有你是我心所愛,我渴慕來敬拜你。
你是我的力量盾牌,我靈單單降服於你。
惟有你是我心所愛,我渴慕來敬拜你。

耶穌我愛你(出處:新歌頌揚201首)
耶穌,我愛你,俯伏愛你面前,讚美敬拜你,主,我王。
哈利路亞,哈利路亞,哈利路亞,哈利路。
   

Bible 聖經分享與見證 30分鐘

閱讀教材:古倫神父,《領導就是喚醒生命》,南與北文化出版。
本次進度:第二章生命力領導的原則,第49-64頁

【聖經經文】
1.對事:授權組織。並要從百姓中揀選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神、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的人,派他們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管理百姓。(出18:21)
2.對事:負責專注。誰是那忠心有見識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路12:42)
3.對人:相信善良。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腓1:6)
4.對人:尊重不傷。凡使這信我的一個小子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沉在深海裡。…你們要小心,不可輕看這小子裡的一個;我告訴你們,他們的使者在天上,常見我天父的面。(太18:6, 10)
           
【問題分享】
1.領袖在授權組織方面要注意那些事情?
2.領袖要如何才能做到忠心又有見識呢?
3.我們要如何表現對於弱小者的尊重呢?

【信息內容】
古倫神父將聖本篤會規的古老規定,給與現代心理學與管理學的新詮釋。會規要求理家神父要為一切操勞,他詮釋為組織授權,注意全局,特別是文化、氣氛與關係。會規要求絕對順從修道院長的指示,他詮釋為應該發揮創意想像,條理分明去說服修道院長。會規要求在遇到不合理要求時,不應藐視傷害他,而是謙卑說明婉拒之理由。他詮釋為相信人性本善,對事不對人,用理性與算計來讓對方瞭解並接受。避免形成勝敗對立的情況,不要將自己的傷痕投射給下屬。摩西的岳父葉忒羅教導摩西一個很重要的分層授權管理原則。主耶穌則提醒我們,管家要忠心以及有見識,並且掌握時機供應下屬的各種須求。保羅相信上帝已經在腓立比教會的兄姐心裡動了善工,而且上帝會完成這些善工。主耶穌提醒我們,不要讓弱小者因我們而跌倒,也不要輕看他們,因為他們的守護天使會將他們的處境與遭遇隨時報告上帝。

Beseech  守望代禱 25分鐘

【共同禱詞】
親愛的主耶穌,你造我們奇妙可畏,使我們每一個人有不同的特質、性格,
我們要為此感謝你。
求你幫助我們在不同的特質當中,滿有耶穌的樣式,使我們在服侍中成長與人同工中學習。
讓我們在服侍事能夠專注負責,分層授權;與人相處時能夠信任善良,尊重他人。
好教我們的小組更能見證你的名。
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禱詞分享】
很可能我們常常覺得自己不是一個適合當領袖的人,會覺得我比較內向,或是我比較注事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質,這些特質可能不是所謂的領袖特質。我們常常覺得有些人似乎有某種特質比較適合當領袖,但是我們也不能忘記,成為領袖是可以被裝備的。我們可以透過禱告,求神改變或是加給我們一個作領袖的心,求神幫助我們有組織、分工的能力與恩賜,並且讓我們更能關注人們的需要或更能尊重體貼別人。我們求聖靈在我們心中動工讓我們學習這樣的功課。另外我們也求上帝幫助我們,常常在我們的服侍中,看見我們不足的地方,好讓我們願意謙卑地接受裝備,學習成長,來成為一位好的領袖!

【彼此代禱】
(您可記錄在小組中彼此的分享與代禱事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