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SELF小組教材(二十三)愛與暴怒2組長版

SELF小組教材(二十三)

愛與暴怒 (2) 組長版  [本文下載]

Belong 破冰歸屬 15分鐘

名稱:活人圖—猜猜聖經人物與事件
性質:活動與分享
教材:
1.印製附件(一)「Belong 參考資料:活人圖」
2.將五組聖經人物與事件(如下)寫在紙條上作為抽籤題目
該隱暴怒殺亞伯(創4:1-8)  摩西暴怒打石頭(民20:1-12)
乃縵暴怒掉頭走(王下5:1-14)門徒暴怒降天火(路9:51-56)
保羅暴怒就拆夥(徒15:36-40)

進行:
1.主領者先將小組員分成兩組
2.再請兩組先各自抽籤題目(如教材2)
3.抽到題目後,兩組分開讀經文與參考資料,然後討論如何表演:活人圖
4.說明「活人圖」與進行方式:
-就是以真人演出,以「定格不動」方式呈現故事中一個重要情節畫面,如同一幅圖畫,讓觀賞者一目了然這個故事內容
-組員們先瞭解抽籤的人物故事,之後討論要以哪一個情節畫面呈現,然後組員以肢體排出那個畫面,並且定格不動,讓另一組夥伴們猜猜這是哪一個故事?
-視時間情況,可以進行2-5個題目故事
5.表演題結束後,請組員們圍圈分享剛剛這些聖經人物因為「生氣」、「暴怒」,所帶來的結果與影響是什麼?給我們有何提醒與感受?
6.再邀請大家一起讀今天的經文

Bless  敬拜讚美 10分鐘(請主領者自由運用選擇)

傳愛
    我要把愛的消息,散播給你,你要傳給別人。
    牽一牽嘴角,對你笑一笑,快把煩惱忘掉。
    多多去讚美,別心浮氣躁,對朋友要多關懷,奉獻出你的愛~~哈哈哈
    啦……啦……啦……啦……

神是愛(頌讚/讚美真神)

 1.神是愛,打開你的心高聲揚,神是愛,把它告訴各地方。
   祂創造天空和那深海洋,祂創造飛鳥和那蜜蜂忙,
   2.神是愛,打開你的心盡聲揚,神是愛,祂願世人知道它。
     祂創造玫瑰和那蔓藤長,祂創造樹木和那星閃亮,
   3.神是愛,天地和萬物都宣揚,神是愛,祂願世人分享它。
     祂為失喪人預備生命路,用祂大能的手來拯救他,
(和)祂造一切為你和我,因神是愛。
神是愛,空氣中我能體會,恩典中我能體會,隨時我都能體會,
從最深的海洋,到那最高高的山,萬物都告訴我神是愛。

Bible 聖經分享與見證 30分鐘

【聖經經文】
1.愛是不輕易發怒 (林前13:5)
2.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的心裡必得享安息 (太11:29)
3.搖牛奶必成奶油,扭鼻子必出血 (箴30:33)
           
【問題分享】
1.你所愛的人或是不相干的人比較容易惹你生氣呢?
2.主耶穌的樣式能否幫助我們減少彼此間的激怒呢?
3.箴言有關扭鼻子的教導與彼此激怒是否有關呢?

【信息內容】
雖然保羅說愛是不輕易發怒,但是我們的生活經驗告訴我們,愛的關係當中由於彼此有所期待而會遭遇挫折,由於互動親密而易生磨擦,由於彼此信任而坦誠溝通而曝露自己弱點,由於性別、嗜好、價值的差異卻要生活在一起所帶來的緊張,都會增加彼此惹對方生氣或暴怒的機會。主耶穌要我們學習他的柔和與謙卑,就可以得享安息。我相信在愛的關係與互動當中,我們的態度如果能夠保持溫柔的彈性,也不要把自己的價值與信念絕對化,而是會去尊重與肯定對方的價值與信念,則彼此互相激怒的可能性會降低。但願我們會彼此激勵,產生正面的結果,而不是彼此刺激,產生暴怒的惡果。

Beseech  守望代禱 25分鐘


【共同禱詞】
主耶穌求你幫助我們,在生活中學習你的樣式,謙卑柔和地與人相處。讓我們能平和地處理與人相處時產生的磨擦,學習尊重對方,了解對方的觀點,並為彼此的關係禱告。幫助我們不輕易發怒,減少對他人的批評與責備。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

【禱詞分享】
在與人相處當中,與我們關係越密切的人常常與我們有最多的磨擦。我們要學習與他們有好的關係,若我們無法與我們關係密切的人相處,而愛與我們關係不密切的人,這是很不自然的事。但是我們所需面對的困境是,越熟的人,卻越容易摩擦。求神幫助我們,為彼此間的關係禱告,讓我們對自己的個性有更深的敏感,每當要生氣時,就被聖靈提醒。求祂來管教我們的脾氣、舌頭與言語。使我們不傷害所愛的人。

【彼此代禱】(您可記錄在小組中彼此的分享與代禱事項)

 說明:這欄是留給組員們自由記錄用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