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成長期-論斷 組長版

成長期-論斷 組長版  [本文下載]
安得烈小組教材3-11
Belong破冰歸屬 15分鐘

名稱:狀況劇
性質:分享
進行:
1.請主理者述說「狀況劇」內容,讓組員分享這樣的情況,你會怎麼想?
2.當大家分享後,主理者再把狀況劇的整個故事敘述完,再請組員分享,當你瞭解情況後,你的感覺與想法是什麼?
3.當我們不瞭解前因後果時,遇到景況,總是很容易有刻板印象或是有不同的看法語感壽,甚至有些批評論斷的情況,讓我一起看看聖經在關於「論斷」上的教導。
4.請主理者自行選擇狀況劇內容

※ 狀況劇:
狀況一:
一天晚上,一個女孩在機場候機,為了打發幾個小時的等候時間,她買了一盒餅乾和一本書。她找到了一個位子,坐了下來,拿起書,專心的讀了起來,突然間,她發現坐在她身邊的一個青年男子伸出手,毫無顧忌的抓起放在兩人中間的那個盒子裡的餅乾吃了起來………,
你怎麼想?如果你是那女孩,你會怎麼想?又會怎麼作?

狀況二:當你看到一對父子與一頭驢,爸爸騎在驢上,十歲的兒子牽著驢往前走……
你會怎麼想?

狀況三:
當你搭乘火車,前面座位父子四人,三個孩子在火車上吵吵鬧鬧、跑來跑去,而父親並沒有加以制止……
你怎麼想?或是會想做什麼呢?

※ 狀況劇的完整故事
狀況一的故事:
一天晚上,她在機場候機,為了打發幾個小時的等候時間,她買了一盒餅乾和一本書。她找到了一個位子,坐了下來,拿起書,專心的讀了起來,突然間,她發現坐在她身邊的一個青年男子伸出手,毫無顧忌的抓起放在兩人中間的那個盒子裡的餅乾吃了起來,她不想生事,便視而不見。不久這位心懷不悅的女士也開始從那個盒子裡拿餅乾吃。她看了看錶,同時用眼角的餘光看到那個「偷」餅乾的人居然也在做同樣的動作。她更生氣了,心想:「如果不是我那麼好心,這麼有教養的話,我早就把那個無理傢伙的眼睛打腫了。」她每吃一塊餅乾,他也跟著吃一塊。當剩下最後一塊時,他不自然的笑了笑,伸手拿起那塊餅乾,掰成兩半,給了她一半自己吃了另一半。
她接過那半塊餅乾,想道:「這人太沒教養了!甚至連聲謝謝都不說!我從來沒有見過那麼厚顏無恥的人。」聽到登機通知後,她長嘆了一口氣。急忙把書塞近書包裡,拿起行李,直奔飛機口,看都沒看那個「賊」一眼。在飛機上做好之後,她又開始找那本沒看完的書,突然,她楞在那裡,她看見,自己那盒餅乾還原封不動地放在包包裡。現在要請求那個人原諒已經為時太晚了,她心裡非常難過,因為她自己才是那個傲慢無理、沒有教養的「賊」。

狀況二的故事:
「父子騎驢,倒為驢騎」是個有名的寓言故事。這個故事說,有對父子牽著一頭驢要進城,路人指指點點:「怎麼有頭驢也不知道騎?」於是爸爸牽驢,兒子騎驢。路人一看,皺起眉頭:「這個兒子怎麼這麼不孝順?」父子倆趕快交換位置,爸爸騎驢,兒子牽驢。路人一看,交頭接耳:「這個爸爸怎麼這麼不愛護小朋友?」於是父子一起騎上驢。路人一看,大驚失色:「這兩人怎麼這樣虐待動物?」父子兩人無計可施,只好合力把驢子扛進城門。

狀況三的故事:
激勵大師史蒂芬•柯維曾說過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天,他在火車上碰到父子四人,孩子們吵吵鬧鬧、爭論不休,打擾了很多人,而他們的父親卻並不加以製止。一時間,柯維 先生感覺很憤怒,於是他質問那位父親是怎麼回事。結果出乎意料,原來孩子的母親剛剛去世,孩子們顯然已經亂了方寸,而這位父親也是一時不能接受現實,根本沒有註意到孩子們的吵鬧。知道真相以後,柯維先生由衷的對這一家人產生了同情,並且對自己剛才的誤解感覺愧疚。

Bless  敬拜讚美 10分鐘

賜我自由
(彩虹下的約定/讚美之泉)
賜自由的靈啊 求你來  來到我的裡面 來到我的生活
趕走生活中的愁煩 驅走我心中的不安
你的靈啊 在哪裡 那裡就有自由
世界雖有勞苦重擔 求你靈來 賜我自由

最知心的朋友
(我心旋律)
主你是我最知心的朋友  主你是我最親愛的伴侶
我的心在天天追想著你  渴望見到你的面
在我人生的每一個台階   在我人生的每一個小站
你的手總是在攙拉著我   把我帶在你身邊
告訴我當走的路 沒有滑上死亡線  你愛何等的長闊深高 我心發出驚嘆
有了主還要甚麼 我心與主心相連  我已起誓要跟隨主 永不改變

 Bible 聖經分享與見證 30分鐘

【經文】
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太7:1-5)

【分享】
1.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這句話可能被如何誤用呢?
2.耶穌教導我們,在批評別人時,要注意那些事情呢?
3.建設性批評與終審性論斷之間有何異同呢?

【參考】
聖經教導我們不要論斷,並不是要我們不要考查、辨明、與抉擇。聖經不要我們扮演終審法官的角色。因為,我們常常無法瞭解所有的資料與情況,我們也不容易保持完全公義中立的態度。耶穌這段教導,容易被我們誤用於去論斷論斷者 (judging the judger),我們也會用此來逃避建設性批評,而失去改過向善的機會。如果我們要做建設性的批判時,必須用相同的標準來自我反省,並且願意謙卑接受對方的批評與指正,最後,還要很溫柔的幫助對方改正。

Beseech  守望代禱 25分鐘


【報告事項】
請各小組自行撰寫報告事項

【共同禱詞】
親愛的主耶穌,求你幫助我們,不以自我為中心來論斷別人,也不逃避別人建設性的批評。幫助我們不自以為義,不任意的論斷人,使我們口說愛心的誠實話。也求主幫助我們,當我們聽到別人愛心的規勸時,能謙卑地接受,並在聖靈的光照中來改正。奉主耶穌的名禱告。
(聖經要我們「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當我們在作建設性的批評時,要常常求聖靈提醒我們,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常常我們在生氣中,會將原本有意義的批評變成只是情緒性的反應。所以我們當禱告上帝,求上帝幫助我們,避免在怒氣當中批評,求主幫助我們冷靜下來,好好的思想,再與人溝通。)

【彼此代禱】(您可記錄在小組中彼此的分享與代禱事項)
說明:這欄是留給組員們自由記錄用的………

沒有留言: